财务处工作职责

财务处工作职责

财务处在校党委、行政的领导下,全面负责学校的日常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,其主要职责包括:

1. 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财经政策和会计法规,负责制定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战略规划,建立健全学校财务规章制度,理顺财务关系,维护学校经济秩序,确保学校各项经济活动合法、合规、有序、高效运行。

2.  依法筹措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经费,对学校经费、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和统筹安排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,保障学校教学、科研等各项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。

3.  负责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的编报、执行和统计分析工作,按照学校整体规划和发展需要,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合理配置学校资源,科学编制预算,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。

4.  负责学校会计核算和财务日常收支业务,正确核算和监督学校经济业务,提供准确财务信息,按时进行财务决算,建立财务分析和报告制度,为学校发展规划和重大经济决策提供依据。

5.  负责学校事业性收费和票据管理工作,做好收费项目的立项、公示、票据收支、核验及管理。按照收支两条线原则严格管理学校的各项收入与支出。

6.  负责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,创新财务管理手段,优化业务流程,提高财务工作效率。

7.  组织学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,强化风险意识,有效防范财务风险。

8. 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时、规范、全面做好财务信息公开,保证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。

9.  加强对二级单位经济活动的财务管理。对其财务收支、资金活动等进行财务监督、检查和业务指导。

10.做好单位党建和财务文化建设工作,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增强政治意识,运用法制思维,树立底线意识。

11.负责组织全校会计人员的职业发展规划,做好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,切实加强会计队伍建设,努力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。

12.负责学校会计档案的立卷、归档以及销毁工作。

13.完成上级部门、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,配合其他部门、单位做好相关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