会计科工作职责及岗位职责

会计科工作职责

一、认真贯彻国家财经法律、法规,严格执行《会计法》和《高等学校会计制度》,落实学校各项财经制度。

二、负责起草与本科室业务相关的文件及制度建设工作,制定报账流程。

三、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标准和范围,遵守学校各项审批程序,提供规范化、标准化的会计核算服务。

四、负责编制会计报表,编写报表说明。

五、负责财政专户的上缴和回拨工作。

六、负责全校人员工资、奖金、补贴、劳务费的核发工作。

七、负责学生奖、助学金的核发工作。

八、负责对其他应收款、其他应付款等各科目的及时清理工作。

九、负责每月银行帐户的核对工作,编制“银行未达账项调节表”并及时处理未达账。

十、及时了解并掌握各项收支,特别是大额资金收支情况,加强管理和监督。

十一、负责经济业务的税务发票开具及各类税费的缴纳。

十二、负责会计档案资料的整理、装订、保管、归档工作

十三、负责联系系统管理人员,更新、维护财务处综合信息门户,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。

十四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会计科科长岗位职责

一、认真贯彻国家财经法律、法规,严格执行《会计法》和《高等学校会计制度》等,落实学校各项财经制度,依法履行职责。

二、负责本科的全面管理工作,合理安排和落实本科室各项工作,确保工作正常进行,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;督促每项工作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,对形成的会计数据有审核责任。

三、严格执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,严格按照各项制度监督和检查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,在职责权限内对资金往来业务的合法性、合规性进行审查,确保学校资金安全、会计核算正确,在管理权限内负有直接责任。

四、正确运用会计科目,严格把握资金来源渠道和开支标准,对本科室所提供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、完整性负直接责任。

五、定期和不定期抽查会计凭证和各报表间数据勾稽的准确性,发现问题及时纠正,对复核后的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的正确性负责。

六、熟悉各类报表的编制方法,按照规定起草并上报学校财务月报、季报、年度决算报表,确保报表数据准确、真实,在职责范围内负直接责任。

七、负责协助上级部门的检查工作,做好解释与核对有关数据等工作

八、认真保管签发支票所需印鉴及个人名章。

九、贯彻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,指导本科室工作人员正确操作会计软件,确保财务数据的安全和完整。

十、监督各岗位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,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新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。

十一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会计科副科长岗位职责

一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法规和学校财务规章制度,依法履行职责

二、协助科长处理会计科日常工作,及时、准确地完成各项财务工作,对分管的业务负直接责任。

三、严把报账审核关,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要求,对每一张记账凭证从摘要、科目、项目、金额、凭证张数等方面严格要求。

四、协助审核人员进行相关会计业务的咨询、解答和账务查询工作。

五、了解并熟悉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新情况,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。

六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